假日我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向Vivienne Westwood朝聖。

    

我們兩點半到了北美館門口,想不到這個假日午后北美館竟然聚集了這麼多人潮,
館外滿滿的人,館內有著S型的排隊購票人潮,不仔細看會誤以為是哪位明星在開演唱會呢!

這次是北美館破天荒第一次舉辦時裝設計展覽,罕見的參觀人潮就是衝著「龐克女王」薇薇安衛斯伍德來的,從9/1~10/19日為期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北美館一樓將展出「Vivienne Westwood 的時尚生涯」展。

英國時尚設計大師Vivienne Westwood現年64歲,捷運廣告海報裡的她,笑得很燦爛完全不像是64歲的女人,或許這就是她和她設計的服裝所吸引人的特質,她的時尚精神,
創造出龐克、搖滾、挑釁、顛覆、釘扣、鐵環,提升龐克次文化為引領英國龐克文化的新熱潮。

               

這次展覽主要區分為VW早年時期與成熟時期兩部份,分別為1970、1980年代與1990年代到現在,
總共展出五百多件的展品,包括服裝、鞋子、配件、飾品等等,一百多座模特兒,全部都是從英國空運來台,展區除了展示經典華服,展場設計的很貼心,高掛的布幕放映著VW秀場的經典帶子,每一個時期每一個創作系列都有導覽說明與介紹,
讓參觀者可以很清楚的知道VW的時尚設計生涯,與每個系列的中心精神與設計風格,其中也參雜著Vivienne Westwood本人的名言錄。
我覺得她本人除了具有獨特設計想法外,也具備高深的行銷哲學,
名言錄包括「我真正戀愛的對象是布料」、「我不是刻意要叛逆只是想要找出有別於常規的其他方法」...
光是她的名言就讓我折服,不得不讓人說她酷,說她是教母、女王,理所當然的實至名歸,
展區還有許多精彩的論調,讓我感覺她是個有想法且具行銷手法的藝術者!


Vivienne Westwood早年時期的「海盜Pirate系列」
與成熟時期的「緊身馬甲Corsets系列」與「大刀闊斧Cut,Slash and Pull系列」是我最喜歡的設計,
「海盜Pirate系列」更是VW第一次以伸展台的形式呈現服裝的表現。

(下圖為展區的海盜系列)

 

 

這次的贊助單位都很大卡,包括永三企業、BenQ、美泰兒等讓這場展覽更精彩,
唯一美中不足是入口處的宣傳DM竟是白底黑字稿,顯得整個作業很沒有誠意,
限量的VW門票與彩色中英展覽手冊,應該是早被索取一空吧,取代的一張A4傳單,實在是難以與VW的設計理念相和,與3樓展區的「普立茲克建築獎作品展」DM相比,實在是太應付了;
再來就是假日實在是人潮擁擠,不僅購票要排隊,連進去展區也要排隊,這真的是前所未見,
今天剛好遇到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講師在展區做導覽與作品賞析,整個不小的VW展區擠滿了參觀人潮,使觀看的速度變慢,前後人群促擁,不同的香水味道使的展場空氣很糟,
讓我頭昏沒有耐性,將近一個小時的巡禮我們朝出口走去,外面排隊等進場的人群期待著,
在10/19號之前,我們都還要找一天非假日來好好仔細欣賞。

 

延伸閱讀:

薇薇安衛斯伍德的時尚生涯
準建築人手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