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底訂的三本書其中一本「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我終於把五個人都看了一遍(事實上是接近兩遍),一改我對作者的評價,雖然該作者前一本著作「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沒有引起我的興趣與共鳴,但「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卻讓我的閱讀充滿了一種溫柔而震撼的體驗~~
第一本是描寫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而這本則是敘述作者的舅舅艾迪死後在天堂所發生的故事,也透露出生命總會結束,但是,愛,是沒有終點的。


這本書帶給我的不是感動,而是ㄧ種深刻且溫柔的震撼。


作者以時空交錯的鋪陳,來解釋艾迪舅舅生前的疑惑,譬如噩夢中時常出現的大火或是父親對他造成的傷害等等...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顧名思義即是艾迪死後在天堂依序所見到的五個人,然而這五個人,在他的一生中都曾經出現過,可能是一面之緣的路人也許是一生的摯愛...





故事的開頭就是結局。


艾迪在天堂遇見的第一個人是--藍膚人Blue Man,與艾迪僅有一面之緣的路人。
在天堂裡艾迪遇到他之後,才知道自己生前間接害死了藍膚人。
藍膚人說,所有的生命都是互相交錯的,死亡不僅僅是帶走了某一個人,死亡也與另一個人擦身而過,在帶走與錯過之間的小小距離裡,人的生命就此改觀。
藍膚人留給艾迪最後的一句話:沒有誰的生命是白白浪費掉的,如果花時間去想著自己有多孤單,那才是浪費時間。


第二個遇見的人--軍中小隊長。
小隊長告訴艾迪說他太在乎自己失去了什麼,還說了犧牲是人生的一部份,而且是值得嚮往的事情,小小的犧牲或是大大的犧牲......


露比Ruby是艾迪遇見的第三個人,艾迪不認識她但是Ruby對艾迪父母親的事情很了解,並讓艾迪學會了寬恕,寬恕他的父親。
露比說的沒錯,我們以為怨恨是一項武器,可以用來攻擊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可是仇恨是一把彎曲的刀,我們造成了傷害,其實是傷害了自己.....



本書指出在天堂會有五個人在等著自己,
並且他們會讓你明白一些事。
像是為什麼你會活在人世間以及你活著又是為了什麼,或者是因為某人死了所以你活著,讓你有機會可以理解你的昨日....
如果你能明瞭所有的事情,如此他們的等待---等待著你這件事---才是值得。
因此在天堂,你也才能繼續前進,排列在等待別人的行列裡,也就是五個人的行列之一,排隊等待著告訴來到天堂世界的人,解決他的疑惑並且為他們帶來意義。


很多人都曾思考過這個問題,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透過本書,可以了解每一個人不僅僅是為自己活著,也是為別人活著。
因為我們的生命裡,一直不斷出現著陌生人,也和其他人的生命重疊,所以我們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
誠如書中所說,我們來到人間,是為了與別人相遇。



這本書帶給我的不是感動,而是ㄧ種深刻且溫柔的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