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120.jpg  

首圖感覺有點A~

這篇要來分享我的求子心得....其實現在的不孕族相當多,可能因為工作壓力、身心緊張、生活作息、飲食缺少或是夫妻雙方配合的問題,都有可能造成結婚一兩年但還沒傳出好消息的朋友大有人在....

來講講我的關於"這件事"。2011年11月結婚,當初已經算是晚婚了,但每天還是為了工作努力在拼命(是有沒有那麼熱愛工作....),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年齡增長的可怕...........直到李先生受不了我常常加班到很晚不能陪他一起吃飯,受不了我每個假日都要帶公司筆電回家上工.....種種的凶兆!!!已經告訴我,我要為我的婚姻多點努力了!!! 即便不是為了生小孩,兩人的婚姻也是要好好經營下去才行!!!

結婚後一年,老實講我真的還沒真正深入想到要生小孩這件事...別人問起都只是沒想太多不經意隨口說:順其自然啦~~~ 就這樣順其自然過了一年........直到婚後一年也就是2012年11月去韓國旅遊,同團中有慈濟婦產科主任,李先生不經意跟他聊起我們結婚一年還沒小孩的事情,對方很中肯的提出建議說,首先要問問雙方對"這件事"是否下功夫努力過?如果都有努力幾個月了但還沒消息,那就要考慮進行雙方的身體檢查了....檢查再沒問題也努力嘗試再沒有,那可以考慮人工方式了。

在韓國的時候我們有討論過"這件事",歸咎於我們兩人配合的時間太少,當然主因是我!!前面提到我工作太忙,加班到很晚回來還有體力嗎????!!!!累都累死了....根本提不起興致....更別說要算排卵期了....所以我們在韓國的結論是 : 2013年開始要努力一點做人!!! 也是大概這時我知道有排卵試紙這項好東西可以來測量排卵期,於是利用mail跟賣家購買了排卵試紙,同時也很心急的購買了驗孕試紙~ 趕緊進入正題來介紹我的懷孕好物吧~


 

好物1. 排卵試紙

以下圖片中 LH是排卵試紙、HCG是驗孕試紙,包裝都有清楚的保存期限,使用也很便利。

大概從2013年的年初開始,就開始使用排卵試紙觀察自己每個月的排卵期,也有利用筆記本做紀錄,以便觀察前後天數的變化....

P1090256.JPG

P1090257.JPG  

下面這張圖片中,綠色的是排卵試紙,藍色是驗孕試紙,因在2013年1月第一次使用時誤把驗孕試紙也當成排卵試紙了~~~所以才會出現以下錯誤狀況...大家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排卵跟驗孕要分清楚押~~不過1月份初次使用的兩三個月也是懶散的,看日期就知道三天曬網兩天捕魚.....但到了4月之後,就有比較用心每天記錄囉~

P1090259.JPG  

 

好物2. 基礎體溫計

除了利用排卵試紙外,同事還建議我要使用基礎體溫計測量每天自己的體溫,所以我藉由體溫越靠近排卵期的高低變化來與排卵試紙做輔助!我購買的是OMRON的基礎體溫計,記得是要在舌下測量的才準確,不能用耳溫喔~並且測量的時機點是每天醒來躺在床上都還沒做任何事起床前...所以基礎體溫計可以放在床頭櫃或是床邊,醒來一伸手就可拿到,每天測量不用多太多時間的,現在有很快的只要幾秒就能測出,然後將每天體溫的數字一樣記在筆記本上。

P1090264.JPG  

這是我的筆記本,同時記錄排卵試紙的顯示還有每天體溫的變化。實在很亂,因為只有自己看,方便易懂就好了囉~簡單說一下紀錄的重點,包含 日期天數、每天體溫、月經開始第一天到結束的紀錄以及夫妻做功課的時機點。我的生理週期第一天大約都是月初,所以排卵期約是落在月中,不過因為每個月第一天的時間不太一定,也會導致每月排卵期的週期不同。至於什麼時候開始做功課,我的中醫說生理期開始第十天就可開始,因為他的理論是先把精子存入的概念……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P1090260.JPG  

以下這圖片就是2014年1月份下半月體溫的變化,可以清楚看出連續高溫有超過14天以上....甚至連2月初的原定生理期時間要來時都還是連續高溫....此時就差不多可以猜測應該是懷孕了....再搭配驗孕試紙先測量便可知道。

P1090261.JPG  

 

好物3. 平衡調理霜 (賀爾蒙霜)

這是我的小姑買給我擦的,大約是在2013年11月的時候我開始每天擦,連續早晚擦了約兩個多月便有好消息啦~不過這段不是推銷,只是單純分享我自己的好物,並不保證每個人的使用狀況..... 畢竟我從2013年開始測量體溫、調整夫妻兩人的步調,也算是努力大半年之久還是沒消息,體貼的小姑知道這個好咪於是送我塗抹,怎麼能辜負她的好意,所以就是勤勞點塗了....

DSC_0339.JPG

DSC_0340.JPG  

 

 

其他好物分享.

 

除了以上三個好物之外,去年一整年我們兩人都有吃中藥調理另外我們去北醫看婦產科時,醫生也有提到雙方要做檢查,男生檢查精液,女生檢查子宮卵巢還有輸卵管是否通暢其實滿多人都說輸卵管的檢查很可怕,但我實際檢查完並沒有任何不適感,所以心情真的要放輕鬆,因為越緊張只會讓自己壓力更大而已,對事情與結果沒有幫助。

事後我跟李先生的檢查報告都是正常,有了這些證明,我們對於彼此也放心許多....畢竟也不用猜測是因為誰的原因而不開心,雖然有時是無心的但講來講去很容易傷感情的,所以提早做一些檢查對夫妻雙方都有好處,再搭配信任的醫生做配合也能讓彼此更了解對方,一起為未來努力,千萬不要為了擔心結果而卻步。當然北醫的醫生也有建議我們是不是直接考慮做人工,但我和李先生討論之後跟醫生表示想先嘗試自然的方式先自己努力,於是醫生有開排卵藥給我搭配使用,在去年9月到12月這中間排卵藥大概吃兩三回,吃排卵藥的同時快到排卵期時也需要配合回診照超音波了解卵泡的大小,醫生會告訴你大概甚麼時候可以開始努力做功課。

除了上述提到中醫搭配西醫之外,我在去年9月毅然決然地辭掉工作,除了想要好好經營婚姻之外,也是為了小孩而準備。前面提到如果遇到排卵期正在加班不能回家,是不是覺得很沮喪很無力......所以跟李先生討論許久,前提是他也很支持我離開工作先休息一陣子,好好調養身體....畢竟如果要生小孩已經是高齡產婦了呀~~~~這裡並不是要鼓勵大家跟我一樣辭掉工作,只是自己在評估我的生涯,前面幾年一直為了工作努力,結婚一年半婚姻生活沒經營好,加上雙方也想要個小孩,趁這個時候休息一陣子也好...而另一半很支持,所以便在家當閒人去了......如果你的工作很忙碌,建議可以調整一下自己的步伐,別讓工作把自己綁住,適當的做一下工作內容的調整應該會更好.....

還有飲食的加強也是很重要! 李先生有額外補充蜆精跟鋅,平常有的時候他會忘記吃,但當我生理期來時就會提醒他要開始喝了,這兩種補品都是對男生精力有幫助的,另外他本身也愛吃海鮮;而我的部分則是很早就開始補充葉酸了,然後再搭配三不五時有在看中醫吃中藥這樣.....

最後就是平常有空的時候會唸一下普門品,祈求菩薩保佑,假日時夫妻也會到廟裡拜拜,我們常去的廟離住家很近,就是新莊的慈祐宮與龍山寺,都有供奉媽祖、觀音跟註生娘娘。慈祐宮是平常一直有去的,而龍山寺則是2013年年尾時去了一次,剛好一個懷孕的朋友送我龍山寺的好孕福袋,想著要回去過個香爐求運氣,結果正好今年初就有好消息了....至於去廟裡要不要許願、求籤,那就是看個人了。

以上這些除了一些基本工具可以幫助自己之外,基本的夫妻檢查與雙方的飲食加強都是必須的.....再來就是自己的心態調整了,放輕鬆真的很難,但還是要不斷提醒自己.....

當然很多夫妻沒有小孩還是很恩愛,所以只要夫妻雙方有共識有共同的目標,就能一起為婚姻的未來努力~講了這麼多的個人經驗,無非是想分享也提供大家參考,因為我身邊也有很多朋友正在苦惱,希望大家都可以早日達成願望~

 

 

 

 

 

arrow
arrow

    Ang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