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標題應該嚇到很多媽媽了....但大家不要怕,我還不是這樣過來,重生了  繼上篇寫到  樂寶兒生產回憶 || 驚天動地的血淚史(準備篇) 又要繼續來回想催生的過程,從10/5下午5點半開始住院之後一直到10/7晚上快9點生下寶寶,這中間經過了52小時,也就是超過兩天的等待與疼痛。

從開始決定催生之後,其實就做足準備會痛很久,可能要兩~四天的催生,畢竟每個人不一樣,加上又是第一胎,聽說通常會陣痛得比較久才會生,而在最後幾次產檢我有先詢問護士像我這樣催生的通常要多久?護士也很老實回答我說:曾經有產婦催生五天才生的!!!!! 當下跟李先生聽完只覺得五天也太久了,完全沒有意會到會有多痛......總之沒生過,就是傻傻的吧~也算是有準備要長期抗戰,其實後來想想傻傻地反而好,媽媽們應該能體會我講的。

這是樂寶兒待產房的生產過程圖解,看了也沒用只能等待產兆來,樂寶兒的待產房不大,容納一座單人病床跟一組長的折疊沙發椅,還有一張小桌子,大概有五~六間吧~沒有細數過。因為我住的比較久長達三天,這三天中其他病房來來去去的產婦不少,就屬我住最久@@ 現在想想真的好悽慘喔~李先生還虧我說,你還住真久耶:DDDD 當然住越久病房費用會多加,這裡的待產房是要另外收費的,一天似乎約900,如果選擇樂得兒產房的話費用就更高囉。

DSC_0033.JPG

 

宮軟化點滴+催生點滴  

從10/5第一天入住後就開始打點滴了,下面這瓶好像是子宮頸軟化劑,後來到10/6第二天凌晨2:30加了催生點滴,自從一開始打點滴後,手腕上的針孔就不能摘下了,也因此打了三天的點滴後,我整個身體嚴重水腫,而且被針頭扎進去的皮膚超級不舒服,那三天隨時都痛痛的,現在想起來還會痛 >< 除了這個讓我不舒服外,就是這三天肚子上分分秒秒都要綁著測量胎心音的機器,那機器也嚴重讓我在生產完後全身發癢......而催生點滴打了後,雖然紀錄器上宮縮疼痛指數一直飆高到破百,但當時還真奇怪完全感覺不到疼痛,我還可以上FB傳圖片,還跟李先生聊天笑的很開心,醫生護士幫我內診聽說已經開快兩指(住院時還是開約一指).....一個護士還說:說不定你就是適合生產的體質呀,完全不會痛的!! 事後想想這句話還真是玩笑話,真是傻傻的......

DSC_0037.JPG

 

這是催生點滴。再注入催生點滴前要先打事前點滴,不知道是不是預防感染的點滴,因為據說破水後24小時內要生出來不然會有感染的風險,所以護士每隔幾小時都會固定來加點滴,應該是這個原因,也是為什麼點滴要打這麼久的因素之一。

DSC_0038.JPG

 

管齊下瘋狂催生 

可能醫生護士看我怎麼都沒有疼痛感,所以在10/6也就是第二天的傍晚除了已經在打的催生點滴之外,醫生決定在我的子宮頸內塞催生藥,也就是三管齊下的盛大狀況

 打子宮頸軟化點滴

 打催生點滴

 塞催生藥

這個時候應該是10/6第二天下午五點多左右,而在醫生塞完催生藥進去的時候我感到不舒服的痛感,但其實這還不是終極版,緊接著半小時之後護士進來說要幫我內診,殊不知他的動作好用力,而我痛到把他的手抓傷了自己也痛到哭了 (聽說後來全護理站都知道我這號人物把護士抓傷了@@) 而他也哀哀叫要我別用指甲抓他,我當時忍著疼痛口中還跟他說著對不起,因為實在太痛了才會抓他.....還好對方事後很體諒我,隔天我又跟她道歉了一次,實在很不好意思,後來我想想他好像是要協助把催生藥揉碎好起作用~也應該有趁機用手指幫我把子宮頸擴張撐大,希望可以開口大一點,但真的超級痛痛痛。

真正的抗戰來臨了。

也就在塞完催生藥之後沒多久,我就漸漸感覺到肚子的陣痛感...醫生跟護士說這才是要生產應該有的症狀,說我之前太輕鬆不會痛是不對的。好吧~心想著那應該快了,李先生看我臉部越來越猙獰想說應該快生了,傍晚前醫生再來內診預估如果當天沒有生應該凌晨也不遠了.....此時當然催生點滴還是照常打著,胎心音仍然測量著,護士每隔一段時間會進來量血壓心跳,也會不定時做內診判斷....

這張是還不痛時的照片,李先生有幫我拍一張很有痛FU的照片,但太面目猙獰了,無法展示出來,到了超級超級痛的時候他也無法拍照了,因為心情也跟著我疼痛感加劇而緊張鬱悶起來。

DSC_0040.JPG  

 

我和李先生聽到醫生的預測心裡更有了準,希望能趕快生出來,結束這一切。

在陸續規律而來的陣痛中,我座也不是躺也不是,當然更無法起來走路,除了要上廁所只能趁著疼痛暫停舒緩的短暫時間趕緊去,有時還要忍著陣痛才能走出廁所.....

到了晚上十一二點達到頂點,因為疼痛讓我開始歇斯底里大叫起來,生不如死的經歷也隨之而來,李先生一邊注意我的狀態一邊留意機器上的數值,數值慢慢升高時就是疼痛感要來的時候,疼痛感快來時李先生會叫我心理準備,每次陣痛大概會維持十幾秒以上吧~(沒真正數過,話說哪有心情數呀) 

經過這次生產,我才真正知道原來催生這麼痛,因為陣痛來時感覺真的生不如死,蹲著、作生產球都無法舒緩,調整呼吸法外加拚命捶打牆壁跟捏自己大腿肚子,就是聲嘶力竭地大叫了,但這樣還是無法減低疼痛感的 !! 雖然護士一再告誡我不能叫不然沒體力生產,但實在太痛太痛了,我無法控制自己。而這些大叫跟動作充其量只是發洩轉移疼痛的注意力而已,聽李先生說當晚就屬我叫得很大聲,整間診所都聽得到,我只能自我安慰還好那時是半夜,診所沒看診不然真的好丟臉。

 

call麻醉師,有無痛分娩上天堂 

因為要開4公分才能打無痛,所以一直到10/7第三天早上六點護士內診才說可以打無痛了,而李先生這中間也不下數次問護士說可不可以打無痛了,因為他看我痛成這樣應該也面目愁容了...但可以打無痛後還要聯絡麻醉師,護士說麻醉師家在板橋過來可能要半小時,當時我只希望她趕緊飛車過來就好了,其餘不要告訴我。後來聽李先生轉述,護士在早上六點多打電話給麻醉師,結果第一通沒接,李先生嚇死了完全不敢告訴我,後來護士打第二通響很久才接,我想應該還在睡覺吧...想想麻醉師跟醫生也很辛苦,半夜凌晨要被call起來,各行各業真的都有他辛苦的地方。

就在六點半左右,一個女生進來了,他就是麻醉師。我和李先生彷彿看到天使降臨,緊接著就是進入打無痛分娩的過程,弓起身子注入脊椎,可能因為陣痛太痛了,我覺得無痛的針不痛,後來陣痛時也感覺不到背後有針了....樂寶兒的無痛針是在管子處可以自行控制施放,當然是護士控制不會是我們,而劑量可以無限加藥的,費用一律是6000。

也就在無痛施打後沒多久,像大家形容的上天堂的感覺,身體感覺被釋放了,就在10/7早上六點半的時候。先前的痛到捶牆壁,痛到捏紅自己大腿(李先生也有伸手要給我咬或捏,但都沒有比我虐待自己來的好),痛到不想生了,痛到想要立刻開刀.....甚至都叫到喉嚨痛變聲了....以上種種完全都消失了,無痛真的是天大的發明,後來率續還補了兩次無痛的藥劑。

從10/6醫生塞完催生藥後,我的子宮頸還是開得很慢,所以並沒有依照醫生預期在當天晚上或隔天凌晨生產,打了無痛整個很開心,李先生也輕鬆下來,中午左右護士內診開指已達7公分左右,我們兩個聽了都很開心,心想著快了快了,下午兩點左右醫生內診已開到9公分多,醫生說這樣有機會傍晚前生,只差胎頭要先往下降,因為寶寶的胎頭還沒下來,也是我會痛這麼久的原因,可能寶寶頭圍比較大,但聽到醫生說9公分多了,我們夫妻又更開心了....結果噩耗即將來臨,也就在我跟護士要求補第三次的無痛劑量時。

 

點半補第三次的無痛劑量之後,整個天崩地裂 ! 從9公分縮回8公分,無痛關掉!!一切重來 !! 

之後陣痛頻率減少了,護士不時進來查看,五點多醫生進來內診結果發現子宮頸縮成8公分!!! 我很明顯看到醫生的表情有小小的錯愕跟驚訝,我和李先生聽到之後都傻了,因為從9公分多縮成8公分代表進程退步了,後來醫生說一切要重來,要重新補催生點滴,而且無痛分娩的藥劑要關掉!!! 聽到這裡我立馬哭了, 醫生問我為什麼哭,因為早上的疼痛感一湧而來,我真的不想再痛第二次呀!!! 醫生一直誘導我可以自然產的,就不要開刀,但我和李先生好猶豫,雖然我們也想自然產,但那種痛的經歷又要再承受第二次,感覺像是生了兩次一樣。後來醫生解釋可能我對藥劑已經適應了,有免疫力了.....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樣也只能接受醫生說法,最後在醫生的勸說下繼續催生下去.....

 

人生不能重來,催生卻可以重來!!

晚上六點半繼續塞催生藥外加催生點滴,因為催生點滴是可以調強度的,護士說這次要加強一下讓進程順利,所以痛感真的很強烈,有一次護士看我痛到不行還好心說把強度減弱一點,但我還是歇斯底里地哭叫不停,這時金城武在門外我也無法理會了拉~最後一直在待產房練習用力,有熱心護士一直陪著我教導我怎麼在陣痛來時用力,不要浪費力氣,就在經歷數次這種陣痛來時使盡全身力氣後,終於我感覺到有卡卡一聲,大叫李先生跟護士講說我要生了,自己感覺應該是胎頭下來了,後來約是晚上八點半左右,我便從待產房被推入產房了。

呼~~此篇文章太長了,真的是重新記錄一次,心情也跟著起伏了好一陣子呀~

這張圖片真的不足以說明整個催生等待過程! 下一篇會有整個催生過程的road map喔~

DSC_0033.JPG

 

 

 

 

 

 

 

 

arrow
arrow

    Ang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