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月子中心也三個多月了,回家的每一天都在為小兒服務,當個餵奶機器與伺候女僕。回想當初懷孕時,李老闆就和我討論要回娘家讓媽媽幫忙做,還是直接去月子中心,原本想半個月在月子中心半個月回娘家,後來怕娘家媽媽太勞累,所以便決定直接入住月子中心一個月 (樂寶兒婦產科自然產3天+悠之家月子中心27天),當初會選擇新莊悠之家月子中心也是因為剛好產檢與生產的醫院是樂寶兒,而悠之家就位在樂寶兒的二三樓,要出院、回診或是寶寶有甚麼問題都可以直接洽詢小兒科醫師,所以月子中心的地點考量主要以新莊為主,而在樂寶兒生產入住悠之家有房價的優惠,加上離家近,所以最後便是決定悠之家了。

悠之家有四種房型,只有VIP套房是有窗戶的,李老闆說一開始想要讓我住有窗的 (男人都是一張嘴,明明是決定房型入住後才又提出來說嘴),樂寶兒生產有房價優惠之外,早鳥的優惠還會加送入住天數,換算起來還挺不錯。

早鳥優惠是滿15天收14天 / 滿22天收20天 / 滿27天收24天費用

而四種房型價格,最便宜原價是5200/日,最貴是有窗戶6000/日

我選擇的房型是僅次於有窗戶的套房,原價5800/日,樂寶兒生產入住優惠是5200/日,而入住的天數是27天(實際收24天),這樣下來也要10幾萬跑不掉。大台北地區的月子中心價格似乎都差不了多少,我有朋友選擇台北馬偕醫院對面的李XX月子中心,價格也相差不遠。


 

以下會分別介紹月子中心的餐點、房間與環境、服務。

首先先來介紹餐點的部分,畢竟剛生產完的媽媽營養是很重要的!!在進入月子中心前,自然產完要住院三天,這三天我們也是選擇樂寶兒醫院的月子餐,住滿三天後才轉戰二樓悠之家。

樂寶兒提供的餐點是每天定時從外面配送進來,如果配送餐點時房間只有媽媽一人也可告知送餐人員,請他協助將餐點放入門內,這樣對於剛生產完的產婦可以免去提重物的疑慮,畢竟這餐盒也不輕的。

DSC_0092.JPG

 

月子餐是用保溫袋裝著,上頭那一袋液體應該是發奶茶之類吧~~老木我已經失憶了@@

DSC_0093.JPG

 

每一餐約有四五盒,一天共三餐,午餐附有水果,三天吃起來的感覺是頗清淡。用餐完畢將所有保鮮盒裝入保溫袋便會有專人來收走。

page.jpg  

 悠之家的餐點滿豐富的,一天有五餐,除了早中晚三餐之外還有下午茶跟消夜,保證媽媽們可以吃得很飽很盡興,若需要看詳細每周菜單可以至櫃台處詢問。

早餐 : 主食有水餃、麵食、粥,有時會搭配主湯或是甜湯,每天的早餐還會有一杯發奶茶,某一天看到早餐是三明治吐司,還有一杯奶茶,覺得心情都雀躍起來,但因為吐司感覺沒烤過,所以不是我愛的味道.... 

 page.jpg

page0.jpg

page1.jpg  

DSC_0223.JPG

 

午晚餐 : 午餐跟晚餐菜色會比較豐盛,主食是米飯,白飯或是糙米,必定有青菜、一肉類或是一魚,再搭配補湯一份,水果並不是每餐都有,水果多以蘋果、香蕉、柳橙、奇異果或芭樂為主。

page.jpg

page1.jpg

page11.jpg

 

午餐的部分有時會有蛋糕、油飯試吃,阿姨們就會這樣一起放在餐盒中送進來,坐月子時吃月子餐大概一個禮拜左右就開始膩了,所以便很期待這些試吃,雖說月子期間要少吃(不吃)甜食,但自己一個人吃月子餐真的會很膩的,這些試吃蛋糕、餅乾我大部分都會吃一半,其餘便分給來探望的媽媽、先生、姊姊享用。

page2.jpg

page.jpg

 

下午茶 : 一甜湯一補湯,每天約三點左右會送來茶點,甜品我一定馬上嗑完,像是紫米芋頭、木耳湯...因為味道其實都不甜膩,所以也不用擔心會負擔過重 至於湯品的部分,我會盡量喝完,因為哺餵母乳是很需要湯湯水水的,有時如果下午要上月子中心安排的媽媽教室,就是上完課四點多再用微波爐溫一下便可食用,如真的補湯下午吃不下就留到晚上讓李老闆下班來時讓他喝,因為晚餐也會有補湯,然後消夜還會有補湯......一天的補湯真的好多呀......

page1.jpg

page12.jpg  

 

消夜 : 消夜的圖片不多,消夜送來的時間約是快八點或是八點多,有時早一點會是七點半左右,那時可能晚餐都還沒吃完呢!雖然我不是母嬰24小時同室,但幾乎白天的時間小孩都是在我房間,有時是真的會連吃飯的時間都很難的。消夜以補湯為主,花生豬腳、魚湯、肉湯這一類。

DSC_0266.JPG DSC_0280.JPG  

悠之家的餐點大致上還算OK,稱不上特別好吃,但也不至於難吃,個人覺得滿清淡的,還好不會很油膩,不然要吃一個月任誰也受不了,雖然吃了一個禮拜我就膩了,但住在月子中心也沒其他東西可以吃呀,餵母奶又餓得快,所以餐點送上來就挑自己喜歡的吃,不喜歡的就擺一邊,不過為了寶寶的營養不喜歡的青菜我還是會盡量多吃點的 另外像是肉類、魚都會盡量吃光,是豐富的蛋白質來源!!! 湯也是要盡量喝完,才能供應母奶的製造。對了,如果對餐點有問題,或是要調整都是可以事先告知櫃台,像生產完快兩個禮拜,婦產科醫師巡房時發現我惡露轉紅,問我都吃甚麼,還幫忙請月子中心的護理長跟膳食房人員告知我的餐點不要加會活血的中藥,變成比較清湯式的,然後等惡露排得差不多要再調整也可。


  

我選擇是豪華套房,原價5800/日

豪華套房的房型坪數相較來說比較大一點,小沙發、圓桌與床的距離滿遠的不會有擁擠感,豪華套房配備有奶瓶消毒鍋,最便宜的兩種房價房內是沒有配置,需使用公共區域的消毒鍋;每房還會提供熱水壺,開水每天一早阿姨打掃房間時會順便加水;入房時會提供各類茶包,可以自行在房內沖泡,像是一條根茶包、薰衣草茶包、發奶茶包等等...茶包數量會依據所住天數不同而有差別,此外每天打掃時也會提供一包泡澡藥浴...衛生紙也是依據入住天數在第一天時全數提供。

DSC_0108.JPG

 

床單每周會換一次,要換之前阿姨都會先來電詢問方不方便,基本上這裡的送餐與打掃阿姨都挺客氣的,有幾次小孩不小心噴尿在床單上,打電話請阿姨來換床單也滿迅速的。每天早上打掃阿姨會把哺乳衣拿進房內並開始清潔房內地板、打掃浴室、收拾垃圾;下午會再收一次浴室的垃圾,

豪華套房除了浴室空間跟雙人床空間、衣櫃/櫥櫃、冰箱外,其餘就是擺放沙發、圓桌跟梳畫檯,這個區塊的空間很大,若全淨空可以再擺放一張雙人床都不嫌狹小,只不過照片沒拍到無法提供參考

DSC_0231.JPG:DSC_0290.JPG  


  

其他服務

媽媽成長課程 : 月子中心每周固定幾天的媽媽教室課程,櫃台都會事先詢問參加意願,時間到了也會電話提醒。比較有印象的有母乳諮詢課程是所有媽媽一起分享,聽聽大家的經歷挺不錯;各種急救法,導師還讓我們自己操作演練,但現在記憶已不猶新了.....其他像是產後運動、新生兒洗澡、職場哺育等等

母乳/嬰兒知識 : 這裡有三位護理長,人都很不錯,還可幫忙綁紗布束腹帶,所以只要護理長有空我都會請他們幫我纏;而護理長巡房時也可以跟他們聊聊自己的狀況或是小孩的情形,個人感覺收穫不少,像是擠奶問題、乳頭小白點、硬塊....新手媽媽一點事情就會開始緊張非得找人得到解答或是安慰才肯罷休,所以這一個月的時間,護理長與護士提供了不少的排解與服務

產後媽媽/嬰兒照顧 : 因為樓下是樂寶兒醫院,所以每周六都會有醫師上來巡診,我的生產醫師每周上來巡房時,除了問問狀況如何之外還可紓解一下無聊的心情,甚至有一次自然產傷口突然感覺痛痛的,李老闆晚上十一點在一樓遇到我的生產醫師便告知醫師我的狀況,醫師要李老闆帶我下來掛號馬上看是甚麼狀況,那晚感覺我的醫生真是個認真負責的好人 雖然事後掛號才知道是掛急診費用300元。不過也因為一樓醫院跟二樓月子中心的便利性才能這麼快知道疼痛的原因是甚麼,也能馬上開藥吃以及再多給藥水泡傷口。

因為樂寶兒有小兒科門診,所以寶寶一出生時就有做了基本的嬰兒出生檢查,而到了月子中心每周一天早上也會有小兒科醫生線上電話諮詢,護士都會提前問問每個媽媽有沒有問題要問小兒科,也會幫忙提醒著媽媽。小兒科醫生是固定會到嬰兒房做電話諮詢,而寶寶也大部分在嬰兒房,所以在線上有一些小問題醫生也可以幫寶寶做立即的觀察,免除媽媽的擔心。

另外隔週還會有中醫師問診,媽媽都可以預約詢問。

嬰兒游泳課程 : 依照入住的天數贈送的次數不同,我們住27天是贈送3堂(兩周1次/三周2次),基本上都是要提前預約,假日會比較多人,一次游泳的時間約是3-5分鐘。

要離開返家前也可預約一堂洗澡課程,會由護理長教導爸媽怎麼幫寶寶洗澡。

DSC_0021.JPG

DSC_0023.JPG  

 

擠奶用具 : 在月子中心除了小孩有人照顧,再來就是只要負責擠奶不用洗奶瓶!! 月子中心都會有提供不同品牌的擠奶器跟儲奶瓶,新莊悠之家有提供貝瑞克、AVENT手動/自動、美樂擠奶器,媽媽可以憑租借卡借用,而儲奶瓶也可以借用,擠完奶只要將機器與裝好奶的奶瓶放在嬰兒室儲奶區,護理人員就會幫忙歸類並保存入冰箱,對媽媽來講真的是好便利,免去洗一大堆奶瓶器具的時間可以好好補眠,因為回到家一天可是要洗好幾次呀~ 一開始我的待產包有準備表妹借我的美樂雙邊電動,但因為後來都要自己清洗消毒,加上吸乳器的口徑對我來講有點偏小,所以後來都是租借月子中心的來用。

DSC_0178.JPG

DSC_0244.JPG DSC_0267.JPG  


 

因為我是第一胎,也沒有住過其他月子中心,新莊悠之家整體來講我和李老闆感覺還不錯,我們對於護理人員的要求就是照顧好小孩,如果小孩有甚麼異樣護理人員應該要第一個知道也要及時告訴我們。而護理長我感覺是提供媽媽各類知識與經驗分享,當然護理人員有的也是可以提供諮詢,不過我會以護理長的意見為優先參考。而入住的這27天,小孩被照顧的挺不錯,護理人員對於嬰兒的觀察入微,有一次發現嬰兒喉嚨深處有一個紅點有主動告知我們,提醒我們隔天可以帶下去給小兒科醫師看,也幫忙觀察著有沒有異樣,若護士沒有告知我們,我們也不可能會注意到寶寶的喉嚨深處有紅點,還好隔沒幾天紅點就消失了,寶寶也沒有不適。(姑且不想為什麼會有紅點,雖然醫生說有可能戳到...)

另外要提的一個優點是,悠之家可以讓媽媽們在入住兩天內決定要住房的天數。

我覺得這一點挺讚的,當然一開始簽約預定的時候便要先決定要住多久,也要先預付訂金,不過尾款是可以等到真正住進去兩天內付清,付清的同時如果要更改住房天數都是OK的,也就是說原先我們是預定27天,但住了兩天之後覺得有其他考量可以再跟櫃台做修正。也因為有這項好處,所以入住第二天時我好苦惱,到底是要住滿27天還是住兩周就好......為此還想了兩個晚上呀~~~最後當然還是決定27天,一來是媽媽可以得到充分休息,二來因為第一胎李先生希望我可以在月子中心學習照顧寶寶,回家才不會手忙腳亂。

還有一點是因為悠之家的浴室水龍頭提供的都是鍋爐水,就是已經煮沸過的水,產婦可以直接洗澡、洗手很方便,如果回娘家坐月子,還要勞煩媽媽幫忙煮沸開水讓我擦澡,想想就很不方便又麻煩。

DSC_0185.JPG   

DSC_0319.JPG  

再來要提的便是訪客的規定,這裡是規定12歲以下兒童一律不得進入房內,只能在會客室,但會客室走廊跟嬰兒室僅用玻璃相隔,所以在會客走廊是可以看見嬰兒的。而如果嬰兒在房內的話,除了爸爸媽媽可以再房內以外,還可以指定一名照顧者,所以只有爸爸媽媽跟指定照顧者可以跟嬰兒同處房內,其餘訪客或親人是不能的,每當有朋友同事來訪,寶寶剛好在房內的話,就便要將寶寶推回嬰兒室才可以,不過因為大部分的親朋好友來都是看寶寶,所以還是會選擇把寶寶推回嬰兒室讓大家隔著玻璃看寶寶,而會客室走廊有桌椅,所以媽媽可以坐著聊天也不會累到。

尿布、濕紙巾、紗布衣、包巾都是月子中心提供,媽媽只要幫寶寶準備一套返家時的衣服即可。當時入住時月子中心使用的尿布是妙而舒NB款,寶寶完全沒有尿布疹的問題。

寶寶每天的喝奶量、便便尿尿次數與時間點都會被詳細記錄在表格內,所以即使晚上我讓寶寶回去嬰兒室睡覺,隔天早上需要親餵時護士會幫忙推來房內,也可清楚從表格內查看晚上寶寶喝奶的狀況與睡眠狀態,從這個表格紀錄的一點一滴,奶量從一餐60CC到110CC以上....睡眠狀態從需哄睡到睡香甜,這一個月的點滴看著看著都感動起來了。

產後是很容易憂鬱的,所以媽媽的情緒真的很需要被照顧到。這裡會提供產後憂鬱的量表,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勾選測量,如果最後得出的值到達產後憂鬱的標準,月子中心也會安排人員輔導。

DSC_0103.JPG  

 

回到標題寫的:我的單身月子中心 !

為什麼說是單身呢?因為李老闆沒有每天陪睡,讓我感覺自己是單身一人,哈哈哈哈哈~

主要是因為李老闆要上班,早晚都要帶咕狗外出放風,所以想說讓他回去睡覺也好,不然咕狗自己待在家這麼久的時間想想也好可憐,讓李老闆每天下班先回家帶咕狗放風餵他吃飽再過來月子中心,然後大概十一點左右回家....這樣兩頭都能兼顧,也是選擇新莊悠之家的主要原因,就是離家裡很近!照顧者往返很方便,加上媽媽也住新莊,所以幾乎每天來月子中心探視不成問題。

DSC_002001.JPG  

 

 

 

arrow
arrow

    Ang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