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子在一個月前發表了記憶之物的文章,也邀請了許多人一同延續屬於每個人心中的記憶之物。
我對這個話題很有興趣,無奈九月實在是忙碌的月份,遲了一個月才真正提筆寫下我的記憶之物。

 


那是一包枇杷膏。


2001年初,某天早上我進辦公室翻開抽屜,一包枇杷膏安靜地躺著。
那年初春天氣變化不定,略受風寒的我身體有些不適,當我狐疑著是誰的好意時,我桌上的電話響了,
「喂,你好」我接起電話應著,
「看到琵琶膏了嗎?」電話那頭的聲音說著。

前一天他聽我的聲音低沉,感受我大概著涼感冒,隔天一早貼心的在我的抽屜裡放了枇杷膏,打算給我潤喉爽聲。

在我的印象中,枇杷膏都是好大一罐,看到這一小包的枇杷膏,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媽媽給我吃的大罐枇杷膏與魚肝油,或許小時候吃怕了,長大之後感冒我倒是沒有吃枇杷膏的習慣,當下對這包枇杷膏沒有太多感受與想像。

 

「情已逝反覺濃」這個感覺,在這件事情之後的一兩年我感受特別深刻。

 

收下了枇杷膏,我沒有吃掉也沒帶回家,只是讓它靜靜地躺在我的抽屜,每天打開抽屜看見它,心的溫度也一天天加溫。

轉眼幾個月過去了,枇杷膏完好如初,我和他之間卻快樂不再,
日子再過幾個月,等到跨年那晚,我準備離開公司打包收拾,
枇杷膏仍然安靜躺在我的抽屜裡,只是從辦公室的抽屜換到了房間的抽屜。

日子持續在跑,枇杷膏漸漸被壓在抽屜中夾層角落,
打開抽屜不再清楚看見,心的溫度也不再溫暖。
之後每年大掃除整理房間時,摸著它想著:老早過了保存期限吧?也不能吃了,卻老是丟不掉。
丟不掉的那包枇杷膏,存在的意義不只是枇杷膏,也是記憶的濃縮,更是那段記憶的刻痕,刻劃著開始與結束。

一直到枇杷膏躺在房裡抽屜的第二年初春,
我摸著它想著:老早過了保存期限吧?也不能吃了,也該丟掉了吧?
心一緊就把它往垃圾筒裡丟了,經過三年之後它第一次離開我的抽屜。

 

日子持續跑到了今天,這一年半真的沒有再想到枇杷膏,即便依然有許多回憶不停再更迭翻攪著,
當我看到棋子對於記憶之物的發想時,浮出我腦中的記憶之物就是枇杷膏。


2005.9.25 AM 2:03  我寫下我的記憶之物,也交出了枇杷膏。

 


延伸閱讀:

棋子的記憶之物
迴紋針的記憶之物
Steffi的記憶之物


我的記憶延伸閱讀:

淺藍色筆記本
回憶是個什麼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