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資料轉載於九月一日自由時報,專訪薇薇安魏斯伍德。


「說我前衛  是種誤解」
薇薇安就愛追本溯源


問:你的設計在時尚史佔有穩固的地位,您認為成功的最重要條件是什麼?

答:其實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但是只有一條路可以幫助人們達到所謂成功的感覺,那就是「做你天份的事情」!
以我來說,其實有太多比當個時尚設計師還要有趣的工作,但是這就是我順著「天份」的結果,不需要特別的強求,但是一旦抓住自己的「天份軸線」,你得「持續」、「鑽研」!

問:哪些是你生活當中,必須要有的事情?

答:閱讀、看畫、參觀博物館。

問:做這些事情可以給你什麼樂趣?

答:追本溯源是我一直在進行的事情,尤其是閱讀,保持這個習慣才能讓人有深度,

問:你最近看哪些書呢?

答:很多。況且東、西方有文化上的差異。我也沒法推薦。我可以說兩本讓我感覺很有趣的書:
George Orwell的<1984>與<包法利夫人>。

問:剛剛談到「深度」?很抽象的概念,有比較具體的定義嗎?

答:其實就是GO deep! 這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一種感覺,卻能夠讓人感動。
就像中國的書法,雖然在我看來像一幅畫而不是字,但這個就是我所說的深度。
我聽說要寫好書法得花30年練習,這種GO deep才能撼動人心。

問:你最希望大家怎麼去認識你、瞭解你?

答:哈....!我喜歡這個問題!其實很多人說我前衛、說我創新,我覺得其實這似乎是種誤解。
你今天跟我談過就會知道,我對人文、對藝術,甚至對歷史的想法,我不斷去思考前人留下來的東西,思考什麼叫做珍貴與價值。
我在德國柏林教育有關藝術的課時,就常問學生的一個問題:「失火的畫廊裡,你會最先救哪一幅畫?」
我會以這種簡單的問題與學生互動,討論出每個人心中的「價值」。
以設計來說,我認為沒有真正的「創新」這回事,包括牛頓偉大的地心引力論點,都還需要伽利略的文獻。
所以在流行消費上,千萬不要為了買而買,也不要因為崇拜誰而去收集什麼。
真正的時尚,是可以持續很久的東西,那才是價值!

問:下一部的計畫呢?

答:很多人在生活上總會不停的計畫、不停的照表操課,要說我現在的心境,就是「Stop Somewhere」,而且想做什麼就去做。其實我現在最想的就是寫東西,我想把要提醒世人的看法寫下來。

 



其實我對服裝設計師還沒到很崇拜的地步,頂多抱著欣賞討論的心情看待所有的作品。
但是大家往往對於服裝或是精品,有著太過盲目的追求,追著LOGO、追著限量的物品跑,難道這就代表你很了時尚嗎?

「真正的時尚,是可以持續很久的東西,那才是價值!」
我想很多人會認同這句話,但是時尚代表的意義,絕對不是這句話表面的意思。

總歸一句,或許就是,追本溯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