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02.jpg

原本預定是22週的時候要預約高層次超音波,已經線上預約成功,不過沒多久馬上接到台兒的電話告知張東曜醫師那幾天剛好行程滿檔,只好延後一週到6/12(四)~台兒診所可以提前開放線上預約,預約完會有專人回覆信件,感覺效率滿高的~

當天下午李先生請假一起陪同,因為是預約2:30的時間所以先吃完中飯抵達時也差不多,進到診間才發現已經有不少夫妻在等待.....先到櫃台報到量血壓、收費之後,就是等待叫號了。

等了快一個小時終於輪到我,跟網路上大家分享的一樣是先由女放射師協助照超音波,會先進行內診的部分,主要是要確認子宮頸長度,range在2-5.2之間都是正常,這中間的話顯示早產的風險低,檢查完內診之後馬上就是進行超音波檢查了,女放射師很細心,動作也很輕柔,跟寶寶講話也是輕聲細語,因為寶寶再肚子裡會動來動去有時姿勢不對就很難照到想看的部位,所以放射師都很溫柔地跟寶寶說話,我聽了都有點想笑哈哈哈哈~(這種感覺真奇怪)  放射師還會詢問有沒有感到孕期任何不適,我告知五個月之後常感覺肚子硬硬的.....她有叫我要放鬆一點,因為在照的時候也感覺我的肚子硬硬的,但我表示當下心情很輕鬆耶~ 所以肚子有時會感到硬硬的這個問題呀.....希望不要太常出現才好。

高層次超音波其實跟一般產檢時的2D超音波差不多,只是高層次會照得很詳細,包含手腳指頭隻數、關節、甚至上下嘴唇(檢查兔唇)、細到腦部構造、心臟血管的連接等等.....放射師在照的時候會一邊解說現在是甚麼部位,但因為我一直對胎兒的超音波圖片解讀有難度,有些部位真的是醫師確認沒問題就不多問了....就這樣放射師大概照了40-50分鐘,照完已經4:00多了...不過好像心臟的部位還沒看清楚,因為寶寶呈現趴著的狀態,所以只好先出來外面繼續等,放射師還開玩笑說,媽媽要好好跟寶寶溝通一下 !!

照完超音波突然覺得口好渴,看大家分享寶寶如果不聽話可以喝個甜的,於是去附近超商買了蘋果汁,回到診所等了一個小時還沒輪到我,這時已經5:30多,跟護士告知想先去吃個飯再回來,於是和李先生到附近的晴光市場吃小吃,吃完6:00多回來剛好輪到我,這次就是張東曜醫師執行超音波了,張醫師首先詢問先前放射師一些問題,便開始動作,動作很快,會再將寶寶的整體再看一次,不過寶寶還是沒有很聽話,導致有幾個部位張醫師看不到就會用超音波儀器在我肚子上有點大力的擠壓晃動,雖然不到疼痛的地步但就是肚子被推擠這樣的感覺囉....後來沒多久還是剩下心臟的部位不完整,所以又被請出來等待了..........

因為李先生下午請假公司一直來call,所以便讓他先回家處理,變成晚上自己一個人等待,從下午2:30等到晚上7:00了,實在好漫長....7:00左右又叫到我了,結果一上去診療床照了一下寶寶還是姿勢不對,又被請下來下床走走繞繞,於是在診間繞了一圈再回去診療床,寶寶還是不給照完整心臟部位.........虧我事前一直跟李比比講話,說他要聽醫師的話乖乖地,這樣我們就可以早點回家了 @@,實在不給老木面子   就這樣上上下下的....漫長的等待叫號....終於..終於到快8:00又輪到我了,這次張醫師肯定看清楚心臟的血管、組織了,我們都放心了,也結束這次的經驗,最後會有放射師拿報告面對面用電腦解說,再把所有的超音波照片都一一介紹,照片總共有60幾張,我一樣有看沒懂,只要沒問題就OK....至於預產期原定產檢醫院是設定10/9,當天被調整為10/7。

放幾張大家淺顯易懂的~

這是側臉囉~

capture-20140612-224535.png

 

手指頭~

capture-20140612-224616.png

 

這明顯是腳丫~

capture-20140612-224755.png

 

這張是俯瞰五官喔~朋友都說能照到張眼等待都值得拉~

capture-20140612-224911.png  

 

放射師解說完會馬上將報告寄到我的信箱,看我再用手機問我可否馬上確認是否有收到,如果確認有收到即可回家了,沒收到在跟櫃台反映即可,此外還會提供一份三頁的檢查文字紙本報告。

整體來講都正常,只有發現左心室有亮點,通常左心室有亮點是判斷可能有唐氏症的風險,醫師說東方人通常10個人當中會有1個發現是這樣,不過因為我已經做過羊膜穿刺,報告也是正常的染色體,所以醫師就說可以忽略這個部分,甚至有些寶寶長大後亮點會消失的也有。

capture-20140624-110824.png

 

這是報告附的週數表,供我們自個參考~

capture-20140624-111012.png  

  

終究來講,高層次超音波在現階段的產檢中被視為是有必要的一個項目,實際執行完的感覺也是十分認同有需要。雖然費用也不便宜,但花幾個小時能清楚了解寶寶的身體構造,也不會有多餘的擔心,加上有經驗與專業的醫院與醫師,也能讓爸爸媽媽放心,張東曜醫師在第一次照完部份時,還跟我們說不好意思,因為他比較龜毛要求多,所以有些部位沒看清楚的要我們在耐心點等待,我聽完覺得這個醫師有醫德與他兼具的專業感,不會急著照完而是把該看的都看過確認一遍才放心讓我走,最後還詢問有沒有問題要問他的,因為我實在等待太久好累,只回答好像檢查都滿Ok的,沒甚麼問題了,只不過剛剛放射師有提到寶寶的肚圍好像比較大一點,他立刻看向螢幕資料確認回答著,那是個胖寶寶喔~不過因為指數都在正常範圍內,所以也無大礙囉~

 

 

 

arrow
arrow

    Ang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