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在宜蘭庄腳所在,早上八點多起來一走出房門就看到阿呆在對面的阿鄧柏花樹下等我們了。
庄腳所在提供的早餐是中式地瓜稀飯,一個托盤裝的是滿滿的菜色,有肉鬆、煎蛋、醃白蘿蔔、小黃瓜、豆絲等,很清淡卻也開胃。
在我們邊享受早餐時,前面有吳爸拿著麥克風在幫大家醒腦,說著庄腳所在的歷史種種故事............





飯後,我們的套裝行程有安排焢窯與手作魚丸。
吳爸首先帶著我們進行焢窯。

我們都是第一次焢窯,在我家有個大烤爐,是專門焢地瓜用的,因為我爸很喜歡吃地瓜。
不過在這裡焢窯真的是新鮮的體驗,吳爸指導著我們所有的程序,



首先必須先推起土磚,不過因為現場已經有未完成品,我們就再去找了一些土磚往上排並往內排(越往上排的磚要越往內,這樣最上面的口才會小),並且每壹層的土磚還要交疊好,切口處也要仔細挑選,排好之後,就是等生火囉,但是生火前必須先劈材。
劈材這種粗重的工作,當然不方便由我代勞,瞧! 這位先生劈的好ㄚ,好辛苦阿! 吳爸還誇讚他有淺力,可以留下來,哈哈。
我當然就裝裝樣子囉。










生火






準備丟入地瓜




破窯


看到地瓜了


劈好材後,就把這些小木材混著報紙一起放入堆好的窯中,準備升火,接著就可以把窯的頂部給封住,等待30分鐘後,再去把窯頂打開一些,以便可以丟入地瓜,丟入地瓜悶燒個30分鐘後,即可破窯,取出香香的燙地瓜。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跟著吳媽做了手工魚丸,聽說這手工魚丸是為了應付台北人有吃宵夜的習慣,我想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魚丸的餡很特別,吃起來有蝦米的味道,很香吧。捏魚丸的技巧就是要平均大小,看這一盤的成果,還真是大珠小珠落玉盤阿。








吃完魚丸,地瓜也差不多好了,這熱騰騰的就是剛烤好的蕃薯。
有碳烤的味道,燒阿~~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